11/06/2005

永遠的棒球之魂, 郭泰源

[轉貼]郭泰源,靈魂戰士(謹以此文獻給那些只會抨擊球員和教練的球迷)
轉貼自蕃薯藤
紅土殿堂的人格者
相較於日本對郭泰源的仰慕敬重,台灣年輕一輩的球迷與媒體,好像就有點失禮。但嚴格說起來,是整個棒球生態的問題,大部分的人,面對棒球的態度太過膚淺輕率,對勝負戰績太過偏執,對棒球人也欠缺一份尊重,所以才會在球隊連敗的時候,以「頭號戰犯」的字眼在網路上抨擊各隊總教練,這些謾罵的言語只是突顯自己對棒球淺薄鄙視的小格局,面對這批從年輕時期就在紅土殿堂砥礪靈魂的戰士們,我們是何其渺小,我們根本沒有權力用自己面對勝敗的薄弱意志力,來指責這些棒球場上的人格者,不管是徐生明、洪一中、林易增、林華韋、趙士強、吳復連、謝長亨、李居明、還是郭泰源,他們對棒球的尊重與榮譽感,絕對不是短暫幾場勝負就可以輕易抹殺的,他們褪去球員戰袍,卻沒有放棄對棒球的熱愛執著,扛下教練使命,持續在台灣職棒場上用生命寫記錄,不管是勝戰的神采飛揚,還是敗戰的落寞背影,都充滿生命魅力,都值得我們景仰喝采。
當季後賽楊騏嘉因為落枕而臨時替換先發投手時,有人暗指這是郭泰源處心積慮的邪惡黑暗兵法,而負責球賽轉播的球評看著攝影機帶到楊騏嘉無法轉頭的畫面時,以消遣諷刺的口吻說,「真是個好演員,可以去演戲了!」
相較之下,統一獅大橋穰總教練在賽後記者會被問到,對手臨時撤換先發投手,會不會驚訝或不悅時,這位同樣從棒球殿堂歷練而來的人格者,絲毫不受情緒性問題撥弄,仍舊從容優雅表示,「一點都不會!」
總冠軍賽第三場荒唐上演的許國隆加油歌事件,在第四場賽前練習時,惶恐的許國隆在球場上親自向郭泰源表達歉意,畫面中的許國隆看起來很緊張,郭泰源卻輕鬆微笑著,還主動拉起許國隆的手,那表情彷彿說著,年輕人,不用在意。我相信身經百戰的郭總很清楚,錯不在許國隆,錯在整個台灣棒球環境面對棒球的輕率與玩笑態度。
棒球場上的人格者,紅土殿堂的哲學家,郭泰源曾經說過,「在紅土的球場上,每一個投球、揮擊、跑壘、傳球的人,不只是運動員,他們都是靈魂的戰士!」
只要我們面對棒球,就必須以謙卑肅穆的態度,向這些在紅土殿堂揮灑人生的靈魂戰士與人格者致敬!
紅土殿堂的人格者(二)轟動日本「0.031秒」的秘密‧Flash榮耀泰源賞
一個日本球探在新竹飯店看電視的驚鴻一瞥,造就這位「神之右臂」的強投轉型,郭泰源以「重然諾」的感恩深情,信守承諾加入西武球團,披上西武獅戰袍,在正式球季開賽之前,郭泰源在3月18日熱身賽面對中日隊主投兩局,獲得日本職棒史上出賽場次最多(共3017場,擊出2901支安打)的打者「野村克也」的讚嘆,他說「人類行動分為三種,一是力不從心,二是心力配合,三是行有餘力,作為職棒球員,第一型是不成熟的,第二型是職棒場上存在最多的,到了第三型,才是上駟之材,而郭泰源,正是第三型。」
日本富士電視台曾經在3月6日以高速攝影機分解郭泰源的投球連續動作,並宣稱要在30日公開播放,後來因為西武球團抗議而作罷,沒想到,日本《日刊體育》卻在郭泰源3月23日面對大洋隊的第二場熱身賽後,刊登了驚人的報導,揭露這位黃金投手「0.031秒」的秘密。
《日刊體育》分別拍攝郭泰源的150km快速球與116km曲球的連續畫面,以精密的攝影技術和科學分析,拆解成37個細節分解動作,仔細觀察兩個投球連續動作,前35個姿勢幾乎一模一樣,只有最後放球點不一樣,150km的放球點,在第37個細節分解動作,而116km的放球點,則在第36個細節分解動作,這兩個放球點之間,僅僅存在0.031秒的差距,如果不是透過精準的科學分析,平常人用肉眼根本無法分辨,這「0.031秒」的秘密,立刻轟動全日本。
1985年4月8日,郭泰源在日本職棒殿堂初登板,那年,他才23歲。面對近鐵隊,以130球完投九局取得職業生涯首勝,一戰成名。相隔10天,面對南海隊(之後的大榮隊,現在的軟體鷹),完投九局0:0和局收場,與南海投手「山內公里」演出一場日本媒體讚嘆不已的「50年難得一見的投手戰」。7天之後,再度登板先發,以149球對羅德完投完封十局,西武2:0取得勝利。
這三場重要的完投戰役,郭泰源不但飆出150km速球,還創下連續26局無失分,讓對手吞下26個鴨蛋的紀錄,日本媒體頻頻以「郭萬歲」「郭耐源」的頭版標題向這位偉大的台灣投手致敬。5月8日,他在藤井球場獲知自己當選太平洋聯盟四月份最有價值球員MVP,聯盟還表示要在獎牌刻上「Flash泰源賞」,郭泰源隨即俯身在投手丘紅土寫下「閃耀」兩字,將榮耀獻給他過世的父親「郭耀宗」。
以一個外國選手身份,職棒殿堂初登板就搶下單月最有價值球員,郭泰源的驚奇之旅,卻沒有煞車的跡象,繼續以超過150km的時速向前狂飆。
1985年6月4日,平和台球場,來自台灣的郭泰源,在2萬5千名觀眾面前,面對日本火腿隊,擔綱主演一場「無安打、無失分」的103球完投完封經典秀,讓全場日本球迷狂叫不已。
相隔一個月,7月8日,在東京後樂園球場1萬8千名觀眾面前,郭泰源分別在一局下與五局下,飆出兩顆156km速球,當後樂園球場計分螢幕顯示測速槍數字時,全場觀眾不約而同大叫了兩聲「哇」,尖叫聲如混聲合唱的天籟劃破東京夜空,整場觀眾親眼見證了日本職棒史上最快球速的新紀錄。
直到1997年光榮引退為止,郭泰源13年日本職棒生涯,共出賽272場,完投92場,完封24場,獲得117勝,1069次奪三振,超過1萬6000個投球數,連日本電影界備受尊重的女優「吉永小百合」都是他的球迷,而轟動日本的「0.031秒」秘密,成為郭泰源威嚇日本職棒球場的神秘武器,在1993 年,他甚至創下一億三千萬日圓年薪的身價,日本媒體形容他的投球姿勢,「如風中細竹擺動,充滿韻律美感」。
球場上的靈魂人格者
郭泰源在接掌誠泰Cobras兵符之後,集結分工細密的教練團,把一支戰績墊底的年輕球隊從谷底拉拔上來,他從來不在技術細節與球員嘮嘮叨叨,他用哲學思維砥礪這批少年英雄,他鼓勵許竹見,「當我走向投手丘,你只要跟我握手就好,不必把球交給我!」他告訴林英傑,「上場輕鬆投,輸了,算我的!」
在《國家的靈魂》書序中,郭泰源形容棒球是一種靈魂的事業,在他年輕的時候,以為投手就是用力把球丟出去,讓打擊者打不到就好,剛到日本發展時,西武球場還為他特別安裝測速槍,他也頻頻催球速,很快就導致肩痛復發,在西武前兩年,斷斷續續養傷,但是他也持續忍痛練習,「你一直忍痛投,結果就越來越不痛」,他說,職業球員總會面臨一段身體拒絕你的撞牆期,必須要用堅強的意志力來突破,他自己一直到28歲才達到隨心所欲的境界,不必催球速,就能把球精準控制到位,三振數目或許不多,但是打者就是打不好,當「身、心、靈」都達到完美平衡的境界,勝場也就不斷落袋,「我清楚感受到對方打者要上場時,握著棒子邊走邊恐懼的眼神和心思。」
這應該就是支撐誠泰Cobras三位本土投手,在同一個球季同時達成十勝目標的神秘力量,郭泰源把自己完投完封的堅韌鐵人意志,複製在這批年輕球員的身上,「要成為一個強悍靈魂的投手,六年是一個標準歷程,這六年中,你要安靜沈思,把體能和意志結合在一起,這是每天的工作,時間一到,你就是個可怕的投手,連疼痛都怕你。」
也正因為如此,當外界強烈質疑郭泰源一再將林英傑推上季後賽舞台,批評他為了戰績而漠視投手前途時,也唯有郭泰源,才能用篤定的自信解釋一切,「我不斷安排林英傑上場,但是我不會讓選手受傷!」
郭泰源從青棒時期單挑華興、美和、榮工,到亞洲盃一日兩戰17局壓制日韓強敵,甚至在日本職棒締造初登板三場完投,並以新人之姿奪下單月MVP「Flash泰源賞」獎座時,也才只有23歲,比現在的林英傑、林恩宇、許竹見,還小一歲。
直到現在,日本人對郭泰源仍舊懷念景仰不已,由他所締造的「郭泰源傳奇」仍是球迷津津樂道的回憶,西武球團至今仍對郭泰源備加禮遇,現在的總監督伊東勤,正是當年與郭泰源並肩作戰的投捕搭檔,而後來轉戰大榮鷹的強打者秋山幸二,更是郭泰源的親密戰友,在郭泰源接掌誠泰兵符初期,二話不說,就前來台灣擔任打擊特訓的指導工作。2005年夏天,誠泰Cobras奪得上半季冠軍之後,日本媒體得知他赴日度假,開始展開瘋狂揣測,以為郭泰源會重回西武球場,接受整場球迷喝采與致敬,結果郭泰源把時間留給家人,西武陣中號稱「平成怪物」的強投松坂大輔,就忍不住對媒體表示,沒能在球場上親眼看到「郭前輩」,實在非常遺憾,而承接郭泰源18球衣背號的,正是這位在國際賽讓中華隊吃盡苦頭的新生代強投。(註:郭泰源加盟西武初期,穿12號球衣)
而同為王建民洋基戰友的松井秀喜,從台灣媒體記者口中得知台灣職棒上半季冠軍誠泰Cobras的總教練是郭泰源時,也隨即挺直背脊,謹慎有禮的態度,自然流露他對郭泰源這位野球前輩的敬意。



延伸閱讀:後輩有誠意,郭總要國隆加油
參考資料:《國家的靈魂——中華棒球隊33場關鍵球賽1972-2003》 巨思出版《閃耀一百勝——郭泰源》民生報出版西武球團官方網站http://www.seibu-group.co.jp/lions/中華民國棒球協會官方網站http://www.ctba.org.tw/
圖片來源:蘋果日報/UDN/西武球團官方網站/統一獅官方網站

愛車專欄

我的車子.